M"Social

2005年12月27日星期二

畫風...

昨天和Middle到了童年夢閒逛,看到了一本用了Bleach作封面的書,便跟他說最近看到了很多類似風格的日漫,例如鬼眼狂刀…最初出現此風格的漫畫印象中是和月伸宏的浪客劍心…

就這樣開始討論以往和現今的日漫畫風概括:

p.s. 本人只看少年漫,所以只論少年漫
p.s.s. 內附少年JUMP師承表

一)
最初的漫畫風格就我認識的便是以手塚治虫為首的那一類,其他作者還有兩位藤子不二雄,現在仍活躍的安達充我也把他歸納為這一類。
畫風概述:
漫畫框很有規律,常常是四四方方的框框,很少有突出漫畫框外的畫法。人物方面是四肢短短的;比例上都是很矮小的(安達充的人物比例很好{除了一些捕手過於龐大的身體導致手腳太短之外…},算是這類畫風的進化版);頭髮都是用實地或平網表達,眼睛更少變化…至於背景,都是簡簡單單明明確確的表達四周環境,人物通常很突出,不會被背景掩蓋,不像GTO等漫畫有著過份仔細的背景刻"畫"…


二)
其後出現我以鳥山明為首的畫風作分類,最出名的當然是龍珠,但IQ博士我想它應屬於手塚治虫類…很多漫畫家在自述中也曾表示自己的畫風很受鳥山明的影響,實際上現在雖不屬於鳥山明風的漫畫家有些表達方面仍是原於鳥山明…現今還有鳥山明風的漫畫家我想狐忍的岸本齊史應沒有人不認識…
畫風概述:
突破畫面框的分鏡是常用的手法;人物的肌肉開始受到重視,而且很多時都是超人化的健碩…頭髮方面,龍珠頭這一詞說明了一切,現在有那一本漫畫(少年漫)沒有這一類頭?長長的尖尖的而且還是向上的,如果沒有龍珠,相信現在的漫畫人物都不是現在這樣子的…眼睛雖有點變化但仍然不是很細緻,還有一劃時代的產物---氣,現在很多漫畫也有類似氣的概念,但鳥山明風對氣的表達很一致的;背景是鳥山明風的一大特色,從古至現今除了鳥山明風的漫畫家外也很難找到這麼有特色的背景,簡單而特別的樹木、簡單而特別的山石…陰影的表達,很少會出現實地黑的情況,大多是網地的陰影,可能因為這樣,鳥山明風的都顯得白白的,對比也不鮮明…


(三)
現時流行的畫風,我印象是從浪客劍心開始,因此我將它命名為劍心風吧…此畫風現在很氾濫…有時也看不出是誰畫的漫畫…如Bleach、鬼眼狂刀、Black Cat等等…
畫風概述:
超誇張的post擺位…常一整版甚至兩版的分鏡…人物比例一律高高瘦瘦,酷到不行…頭髮比以前類型多了很多,而且光暗住比以前也鮮明很多,眼睛也比以往仔細和多了很多類型,這是一個好現象,而肌肉方面很耐人尋味,瘦瘦的身體卻擁有超誇張的破壞力…服裝方面也講究了很多,像個時裝表演似的;背景方面很真實很有技巧,就是少了一點創意…但場面仍是以誇張為主,如Bleach裡巧木白哉的千本櫻、鬼眼狂刀裡狂的朱雀白虎等…


後記:
其實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畫風,如Slam Dunk的井上雄彥、One Piece的尾田榮一郎、我們的足球場的村枝賢一、第一神拳的森川讓次等等…畫風與眾不同的漫畫家還是有很多,只是我有點懶而不一一介紹…最後附上一張少年JUMP師承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